网站首页|部门职责|工作动态|政策指南|下载中心|管理水平提升专栏|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优质校验收工作专栏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创新育人理念培养未来人才
2016-04-06 13:40 fgc 

 

 以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当前我国高校普遍仍以农业时代的时间表、工业时代的组织方式和流程进行人才培养,标准化的知识输出和同质化的教育教学,与信息社会对个性化、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存在着巨大差距。新的时代呼唤创新育人理念,培养未来人才。

【树立“3生”育人理念】学会生存,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建设“指尖上的大学”和数字化校园,并引导学生遵守网络生态下的道德规范,注重提升学生自身的就业核心竞争力;热爱生活,注重营造“快乐学习,幸福生活”氛围,让学生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并适应学习型生活;珍爱生命,积极开展励志成才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逆商”,实施感恩教育工程。

【培养“3C”素质能力】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Critical Thinking),实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空间和教学评价方式等“四个转变”;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Creativity),重构本科教学课程结构,加大通识课程比重,按照公共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社群教育四个平台重构本科教学课程体系,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建立创业基地和创业特区;培养学生合作能力(Cooperation)。

【实施“3S”自主教育】学会自主学习(self-learning),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驱动的研究型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积极构建云环境下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时时可学、处处可学”;学会自助服务(self-service),推行“数字化迎新”,建立和完善学生事务大厅,学生自助办理学生事务;学会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组织学生参与校领导午餐会、教授午餐会以及各种意见征集会、民意调查会,学校还让学生进入学校学术委员会,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培养公民参与能力,建设了“i华大”学生教育管理系统,学生可在平台中填充和维护个人信息,办理各种缴费等项目,还可以进行素质课程选修、在线学习等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发展规划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