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职责|工作动态|政策指南|下载中心|管理水平提升专栏|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优质校验收工作专栏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指南>>正文
《四川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解读
2017-01-11 15:50 fgc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省教育厅于2016年12月印发《四川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为我省教育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绘出路线图和时间表。《规划》共四部分。

一、制定《规划》的基本背景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我省“七五”普法规划,围绕“十三五”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全面总结“六五”普法特别是近几年深化“法律进学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规划》的程序

《规划》先后征求了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省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及各市(州)教育局、高校意见,并于12月9日集体征求各市(州)宣传部、教育局、司法局和相关高校意见。经多次修改后,最后印发。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形成教育系统依法治理、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的局面,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四川教育现代化和“两个跨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工作原则: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坚持分类指导,学用结合;坚持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坚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

主要目标: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创新、丰富,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任务要求,全面提升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教育系统的宪法意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治党理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以及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教育系统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制定实施《四川省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意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部门协调机制,建立政府部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调配合开展法治教育的机制,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格局。

三是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系统依法治理水平。以宣传贯彻实施《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四川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在教育部门、学校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依法构建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体制,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完成学校章程建设。

(三)工作举措

一是实施法治观念提升工程。落实教育行政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大力提高校长的依法治校能力,全面提升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二是统筹推进学生法治教育。坚持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加强对学校法治教育的评价与考核,探索建立学校法治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将学校法治教育的水平和成效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等相结合,纳入对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的整体督导评估和年度(目标)考核之中。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建立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动态管理机制。

三是加强教育普法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加强兼职法治教育队伍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法治教育宣传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丰富法治教育资源。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建立教育公益普法制度。建立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和特殊群体学生的专项普法工程。

五是深化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开展依法治教示范区域创建活动;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建立学校法律服务支持体系。

(四)组织领导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二是健全教育普法领导工作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教育厅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统筹规划,督促指导全省教育系统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三是强化普法经费保障。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

                                                                  (摘自: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教育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发展规划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