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职责|工作动态|政策指南|下载中心|管理水平提升专栏|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优质校验收工作专栏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指南>>正文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的通知
2016-04-08 14:31  

 

各市(州)教育局,各地方属普通高校: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关键时期。编制和实施好全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根据省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教育部的工作安排,我省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为推进各地、各校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编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围绕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面向“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对“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安排,制定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世情、国情、省情、教情,人民群众满意的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规划,使其成为指导“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为全面实施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基本定位

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是规划纲要实施的重要载体,其基本定位是规划纲要的五年实施计划和行动计划。各地各校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要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全省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的新特征,抓住若干重点、关键问题,有的放矢,提出对策措施和实施办法。要把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有关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改革试验项目和我省承担国家、省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项目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中,将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

规划编制要加强战略思维,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改进规划编制方法,更新规划编制理念,扩大国际视野。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融入“十三五”规划始终。紧紧围绕消除不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研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注重吸收基层的改革创新经验,挖掘一批改革创新成功典型,在此基础上形成科学合理、统筹协调、符合发展阶段和教育规律的改革思路。

(三)坚持科学、民主的编制理念,确保规划质量

研究制定规划,必须尊重科学,切合实际,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坚持立足当前与面向长远相结合、实践总结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相结合、宏观规划与微观可操作性相结合,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阶段新特征,找准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最关心的问题,找准规划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科学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利用专业力量,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建立有关部门通气、会商和沟通协调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共同寻求教育改革发展的最佳途径和最大共识,使规划充分集中群众智慧,更贴近实际,体现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与合理性,确保规划编制的质量。

(四)坚持统筹兼顾,做好规划衔接

各地、各校要将教育发展规划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要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本地区 “十三五”期间人口结构变化、经济结构变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趋势,细致深入地做好分地区的各级各类教育的需求预测;要根据国家政策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对教育需求的新变化,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加强“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与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在方向、思路、概念、数据等方面的有机衔接,避免冲突矛盾。

(五)坚持务实管用理念,提高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

“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既要有宏观的、战略的、前瞻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规划内容、政策措施方面又要具体合理,增强规划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切实提高目标体系设计的科学性,所提出的目标既要描绘蓝图、振奋人心,又要符合实际、通过努力可以达到,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目标相结合,既有体现导向性、预期性的目标,又有约束性、能检查和可评估的目标。要切实做好重大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工程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预期效果、实施方案等进行充分地论证,确保重大教育项目工程切实可行。同时,要明确责任主体,树立规划的权威性,保证规划顺利实施。我省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针对不同发展水平地区进行了分类指导和规划,各地在制订规划中也要尊重客观实际,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统筹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教育发展。

三、进度安排

《四川省 “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四个阶段:由现在起到2015年5月份为调研与规划框架研究阶段;2015年6-10月,为规划文本起草阶段;2015年10月到2016年3月份,为论证、征求意见与报批阶段;2016年3月-6月份为规划发布和宣传阶段。各地要以这个进度为参考,制订本地区规划编制的时间表,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

四、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协调工作机制,明确专门负责规划编制的领导同志,负责统一领导、协调和组织推进 “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以及重大问题研究工作。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得力的编制队伍,加强规划理论、规划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规划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2. 落实经费,强化保障。“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经费要纳入各地、各校当年财政预算,确保规划工作经费和条件保障落实到位。

3. 加强衔接,协同推进。各市(州)各校要加强规划的衔接和协调,促进教育事业各层次共同、协调发展。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之间相互协调的原则进行规划衔接,加强配合,共同协作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4. 统筹安排,按时完成。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要统筹安排规划编制工作,及时与四川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沟通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相关规划编制和报送工作,保证我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

各地、各高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绩效评估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于2016年1月30日前报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各地、各高校确定的相关重大课题调研情况以及需要纳入我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建议于2015年4月30日前报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各地、各高校的“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按程序报批后,于2016年7月31日前上报四川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审核备案。

 

 

 

                                     四川省教育厅

                           2014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发展规划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